Sunday, December 21, 2008

冬至

冬至吃汤圆,是华人的传统,是一年里最后的节庆。

从来,我都不明白,那用糯米搓成的粉团,淡淡无味的,究竟有什么好吃?以前外婆常为了要让我们吃汤圆,费尽心思,有时在汤圆里加了花生糖,有时又将碎肉裹在汤圆里。。。现在外婆年纪大了,再也不会为我们煮汤圆了,但妈妈和阿姨们,还有较小的表弟表妹们会聚在外婆家搓汤圆,和外婆嘘寒问暖。我突然明白,外婆在对文化传承上所作的努力,而这美丽的传统还要一代接一代地延续下去。


华人嘛,就喜欢圆--圆圆满满。家,是要一家人团团圆圆、和和气气。借助搓汤圆把一家人团聚在一起,有说有笑,其乐融融!甜甜的糖水,代表着甜蜜,是对一家人的祝福。有个圆满团结的家,才能有个富强的国。


每一次搓汤圆,贪玩的我,从不爱按牌理出牌;妈妈每一次见到我搓的汤圆总爱埋怨几句;怎么该红的不红,该白的不白?今年家里多了一个会吃汤圆的小鱼,妈妈见我又在搞怪时,竟带着鼓励的口吻,要我多几个。。。


圆圆的糯米粉团,像极了小时候玩的弹珠


这些是为小鱼而做的,明知她吃不下那么多,我还是使劲地变花样 :-P


这是大人吃的,年纪越大就得吃越多。哈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