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6, 2009

蜘蛛

我想大多数人一想到蜘蛛就都会把它归类为昆虫,所以很自然的,当有人问:“蜘蛛共有几双眼?”答案就一定是一双复眼,因为那是昆虫科的特征。我其实也犯上同样的错,一直当蜘蛛为昆虫,也一直以为蜘蛛应该只有一双复眼。

昨晚下载我刚拍到的微距相片时,才无意间看清了蜘蛛的庐山真面!天呀!它共有三双眼睛呢-一双大眼和两双小眼!怎么课本上没教?还是我老早前已把生物学全交还给老师了?哈!好在现今的傻瓜机也有蛮不错的微距拍摄功能,让我看到肉眼看不到的细节。

Chua说,蜘蛛有四双脚,比昆虫多了一双;蜘蛛全身只有两节,昆虫却由头部、腹部和尾部三节组成;昆虫骨格长在体外(exoskeleton),蜘蛛没有。我追问:“那蜘蛛不是昆虫是什么?”Chua笑着说:“待考。”好奇不已,我迫不及待寻找答案。终于,在结束一天的作息前,我找到了答案,蜘蛛属蛛形纲动物(arachnid),和蝎子、蜱、螨同科。万岁!我今天又多长一智了!








我穷追着在火炬红姜花上发现的一只小蜘蛛,对着它,猛按快门。
但蜘蛛不停逃命,和我玩捉迷藏,结果能看的只剩这些。
看到蜘蛛圆滚滚的眼睛了吗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