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3, 2009

垃圾酵素〔一〕

三四个月前,当举国上下都沸沸扬扬地说着垃圾酵素有多好时,我的确也被这话题给深深地吸引。百闻不如一试,我随即找来两个桶,一个给妈妈收集厨余,另一个 我纯粹以果皮充塞。跟着Tan给我1:3:7的比例〔一份黑糖,三份厨余和七份水〕,我依样画葫芦,也天天将桶摇晃一次、并开盖让微生物呼吸。三个月的等待 一眨眼就过,上个星期,我收割了!

看着那黄澄澄的垃圾酵素,我满心疑虑。我的家根本就好像建在蚂蚁窝上,天天和蚂蚁群同住在一个屋檐下, 竟争着地盘。这有加了黄糖〔当时,我找不到黑糖〕的垃圾酵素会不会引来更多蚂蚁?我可是怕怕哟!看着盛在瓶子里的酵素成品,我考虑了几天,终于,我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态,就姑且一试吧,反正搁着也是浪费。我先是用它来拖地板,其除油功能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棒,又不必过多一次清水,踏上去便感觉脚板好舒服!今天我已将其运用范围扩展至桌子、台面、冰柜、窗户、马桶等的清理上。不用钱买却有万用,不伤皮肤又不会破坏水源,何乐而不为呢?不仅如此,我还发现,一整个星期以来,家里的蚂蚁好像不见了好多呢!赞!

其实,我们每一天都在制造垃圾,旧垃圾还未来得及腐化,新垃圾便已堆积如山。好好分类要抛弃的物品,送去回收中心让它们再循环。自己能做的,就好比垃圾酵素这小玩意儿,就动手做做看吧,亲自体会它的奥妙。上天给了我们一个美丽的世界,但我们都因贪图方便和己利,将她给严重破坏了。地球生病了!她正发出求救的呻吟,企图唤醒每一个人对她的关爱,听到了吗?真没听到也是时候为还在蹦蹦跳跳的小孩想想了,我们究竟要给他们的是一个怎么样的世界、怎么样的未来?


果皮、菜枝和在树上便烂了的辣椒是我的原料,加入黄糖,最后加水。



志明日期


盖上盖子。
之后记得便摇一摇、开一开盖子


收割咯!


这些渣可给植物当肥


过虑后,装进干净的瓶子里待用


成品


~~特别花红~~
今天妈妈兴奋的告诉我,她昨天用垃圾酵素抹屋子,
今天就发现脑人的果蝇竟然全在一夜之间消失无踪!赞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