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3, 2009

绣球花〔二〕




我生平的第一朵绣球花,经过一个多月的陆续开放,终于长成了今天这成熟、完整的花球,花色也由原先的粉红变成了淡紫色。花球好大,捧在手心,足足两个手掌那么大,真是教我越看越是欣喜!

最近,我从一本书中得知,绣球花的颜色是会随土壤的酸硷度〔PH值〕的改变而有所不同。土壤PH值在7-7。2时〔偏硷性土〕,铝或铁元素不易被根部吸收,花色会偏红。当土壤PH值在5-6时〔偏酸性土〕,铝或铁元素容易被吸收,花色会偏兰色。想要自己调整花色,开花前一个月,每个星期施用硫化铁1000倍稀释液,就能开出眩目的蓝色花朵。在酸性土壤中添加石灰,就可开出鲜艳的红色花朵。两种方式处理越久,效果越好。

看来,我现在就要开始在我的盆里加上石灰,好让下一次开出的花朵会是艳红的。可是。。。石灰那里有得买呀?



2 comments:

Paint'n'photo said...

Beautiful photos, I like the flowers.

vivienne said...

thanks! do u like gardening as well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