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1, 2009

桑葚

昨天同事刘买了一包黑压压的果子请我们吃,说是从肯雅兰买来的blueberry 我见那果带毛,便断言是raspberry Tan却否定我们所有的答案, 说那是桑葚。

桑葚是养蚕用的桑树的果子。果子刚结出来时,是青黄色、毛茸茸的,而后再慢慢转变成红色,成熟时呈黑色。据说,桑葚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,亦有很好的疗效。


Chua说,桑树很容易种,用种子或插枝都能活。说罢,傍晚便送了我一棵桑树,让我种在家中。感觉上Chua家的院子像极了小叮当的百宝袋,什么植物都有,太好了!有了棵桑树,我以后再也不愁没桑葚吃了,说不定有一天,我还可以像蚕宝宝一样吐丝呢?哈!又发白日梦了!


成熟的桑葚,甜甜的,很好吃


这是养蚕的桑树叶


刚冒出来得桑葚



果子长大了!



这果红红的,很吸引人,但却酸得很,非得等到转黑了才甜



以下是我摘录自网上关于桑葚食疗的资料:

桑葚,为桑科落叶乔木桑树的成熟果实,桑葚又叫桑果,农人喜欢摘其成熟的鲜果食用,味甜汁多,是人们常食的水果之一。成熟的桑葚质油润,酸甜适口,以个大、肉厚、色紫红、糖分足者为佳。果实成熟时采收,洗净,去杂质,晒干或略蒸后晒干食用。

现代研究证实,桑葚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、蔗糖、果糖、胡萝卜素、维生素(a原、b1、 b2、pp及c)、苹果酸、琥珀酸、酒石酸及矿物质钙、磷、铁、铜、锌等。桑葚既可入食,又可入药,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,性微寒,入心、肝、肾经,为滋补 强壮、养心益智佳果。具有补血滋阴,生津止渴,润肠燥等功效,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,耳鸣心悸,烦躁失眠,腰膝酸软,须发早白,消渴口干,大便干结 等症。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,桑葚入胃能补充胃液的缺乏,促进胃液的消化,入肠能刺激胃粘膜,促进肠液分泌,增进胃肠蠕动,因而有补益强壮之功。可见桑葚是 食疗的佳品,且食疗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。


但是,桑葚性质偏寒,故脾胃虚寒,大便稀溏者不宜食用。


欲知更详细的资料,请点击食疗佳品-桑葚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