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3, 2009

绣球花 (一)

Tan常说他家的绣球花开得又大又美、颜色也紫得几近兰色,让我无比羡慕。

我也种有两盆绣球花,但却从来不开花。问过各路专才,有人告诉我说是放置处的阳光不足,我于是将花移到阳光充沛的地方,结果,叶片穿了洞,焦了。有人说是光线太强了,我于是为之加盖了黑网,可惜叶子转黄了,叶脉突出,根部长满了马陆。也有人说该放药,我如法炮制,施了好年冬,马陆死了,叶子也掉得七七八八。长出了新叶也好似沾满了灰尘,人说植株得了碳俎病,要马上消灭,以防扩散。我百般无奈,将它们烧了并将盆子洗净,放在烈日下暴晒几个月。

Josephine听了我种绣球花的“悲惨遭遇“,特地驳了一株很会开花的绣球花种给我。累积了先前的经验,我给新株最好的生长条件。结果,植株疯狂地长大,叶子大过我的手掌、青得乌黑,就是不开花。失望之余,我请Tan来”祝福“我的绣球花,他呵呵笑着叫我别迷信。新年来我家时,他终于耐不住我的要求,摸着植株,对它说:”是可以开花了。“

是巧合吗?还是”祝福“凑效了?新年后一个月,我发现了一个小花苞!现在,花苞已是盛开的美丽绣球花呢!粉红色的,不是很大,但我已是心满意足了!哈哈!






我的绣球花终于由好似椰菜花般的花苞蜕变成美丽的粉红花球!

2 comments:

M said...

哇,好不好请Tan为我这陌生人的植物祝褔祝褔,让它们从此青蔥健㝩翠緑,本人感激不盡,谢谢!

vivienne said...

哈哈!待我问问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