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5, 2008

猪笼草

老公偏爱猪笼草,前年去爬神山,一路上的猪笼草简直是让他兴奋不已!
回来后便四处搜寻
猪笼草的踪迹


去年,巧遇教堂隔邻的雨林被开发,铲泥机将所有的植物都给连根拔起。
老公就在那里捡回了三株
满覆沙泥的猪笼草


我心暗喜,以后可有人陪我“拈花惹草”了! 可惜,我高兴得太早,
老公将猪笼草种进盆后,就将照顾它们的责任交给了我!

这是在本地最普遍的nepthenes gracilis 品种。


我在刚认识这植物时,对它并没有好印相。
看着它那毛茸茸又好似带刺的身子和那张开的口儿,像极了张着血盆大口的怪物,
分分钟都会将人吞噬一样。也因着这超坏的印相,
我第一次画猪笼草就将它们描绘得异常阴险。


为了照料这些猪笼草,我不得不调整心态,尝试去接受它。
结果呀,却是日旧生情咯!

看!长出新叶了!


咦,尾端长了什么啦?


看着它的成长过程真教人兴奋莫名!先是看着新吐出来的叶,一天天长长,而后又丰满起来,更奇妙的是叶尖就在这时后会长出长长的尾巴,尾巴后还挂着一个类似烟斗的小东西!

这小东西是不是像极了老爷爷含在嘴里的烟斗?


好大的一只“蜗牛”!


那小东西长着长着,原本只是干巴巴的,后来却可变得圆鼓鼓,
还一天比一天更有重量,好比一只大蜗牛黏在那里!

它的名字叫着nepthenes ampullaria。


时机成熟时,盖子开了,还可看到笼里边装着满满的水,
迎接所有“口渴的客人”的到访咯!

俩小无猜,正一唱一和地对唱着情歌的nepthenes rafflesiana


这植物真是神奇!叶子会进行光合作用制造食物(废话!这岂不是植物皆会的基本求生之道吗?),笼子还会捕捉昆虫,补助贫瘠的土地所无法提供的养分呢!也因为它的这项本领,让它在再恶劣的环境里都可长得无比茂盛。
因着这个特性,种植猪笼草是越不给它施肥,它越是要长出更大的笼子来。

聚集丛生的猪笼草,乍看之下好比一群张口歌唱的青蛙!


后记: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,景观可以千变万化。调整心态,以一颗达的心去对每一个人和事,世界是不是可以变得更美好?


备注:猪笼草笼子上的盖子一旦打开便不会再盖回。笼口会分泌可以吸引昆虫到访的气味。笼子内壁会分泌消化酵素,再加上雨水,混合成满满的一杯,可以分解虫体内的蛋白质再加以吸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