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4, 2008

解脱

榜晚,开着车回家的路上,我难忍内心的兴奋而欣喜地狂呼:“我自由了!我自由了!”

为了工作上的需要,我于三月间报考了SPM马来语文科,那之后,我过的是极其难熬的日子。面对着一本本一点也不具吸引力的马来文学,我除了无耐地感叹,也不得不讥讽我国的教育机制;当全球都承认了独中统考文凭,我国政府却选择逆向思考方式,偏只要大马教育文凭,还规定马来文科非Credit不可,不然就相等于“肥佬”,申请什么都得面对重重阻力。可我想,您这么做也未免偏袒得太出脸了?您可曾想过,您这样的做法究竟抹杀了多少人才?人才外流了,国家失去了前进的动力,不停地原地踏步,您该当何罪呀!话说回来,我只能无奈地问自己:“是谁叫你要生在马来西亚?谁叫你屈服了?又是谁叫你不得反抗了呢?

这三个月里,我天天面对着我一点儿也不感兴趣的文学作品,还有那一个个根本就是抄袭却强说是国文而拼得很不像样的文字;再加上在籍学生用两年修读的课程,我却只有三个月的准备功夫。离开学校将近20年的今天,早已和马来文绝缘很久很久,要重新面对,那滋味真是非笔墨所能形容。为了更容易掌握,我找上了补习班,却被当成激励同学向上的反面教材,天啊!

现在可好了,那挥之不去的梦魇终于结束了,管我今早是何等天才地大肆图吖,挨过了就是幸福的开始--我终于可以像脱绑的野马一样自由狂奔!

主耶稣,Credit与否,我已不在乎,谢谢您一路陪我走过。啊门!

感谢所有给于我协助和为我祷告的家人、老师及朋友们,愿天主对你们的祝福就像夜空上的繁星一样,数之不尽!




Saturday, June 14, 2008

锅贴

看到菜箱里的韭菜非常茂盛,我突发其想,找来面粉,开始做起锅贴!

这活儿是葛叔叔教我做的。葛叔叔来自老远的北京,来马定居已有数十年之久,但却依然钟情于老北京的食物。他说,北方人吃的是面食,举凡用来果腹的都是面粉制成品。在中国时,每逢除夕,妈妈要一家大小,不管散落多远都得回家聚在一起做饺子庆祝团圆。也因为这样的缘故,葛叔叔练得一手好手艺,面、饺子、锅贴等,没一样难得倒他;也或许是对故乡的眷恋,葛叔叔至今都不爱本地食物,每个周末都会躲在家里制作面条或饺子或锅贴,再存进冰格里吃上一个星期;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年年日日重复着一样的生活习惯。有幸吃过葛叔叔老练的面食,无不满足得说不出话的。

看葛叔叔拿捏得无比轻松,我却笨手笨脚地,相形见拙。

在家“苦练”了几次,现在终于敢厚着脸皮秀给家人看了,嘻!


锅贴的主要原料--面粉。



加入水将之搓成面团。


搓好的面团以湿毛巾盖好待用。


以木棍将小粉团扛开。



四面翘起的面皮。


这是妈妈种的韭菜和葱,外加瘦肉、少许盐、酱清和麻油。


加入馅料。


将馅裹起,再沿边缘捏一捏,就完成了。


放在锅里以小火慢煎,再加入清水将之焖熟,便可吃了。



葛叔叔说,锅贴有自个儿的做法,可我还没学会,唯有制作看似饺子的锅贴,娱人自娱一番!哈!

随笔

今天和老公吃了早点后,闲来无事,于是开车到附近的GreenHeightsMall看看。

随地停放的车子把路给变窄了。


好多的风车,我来到荷兰了吗?


古晋人就是这样地热情,从来不让新开的店铺失望,一大早就将向来都通畅无阻的路面给挤得水泄不通,连画了黄线的非停车区也停满了车子。商场里除了底楼开始营业外,其它楼层依然尘土飞扬正进行装修,却已引来这麽多人。从上往下看,尽见黑压压的人头在躜动。




蜂拥而至的人潮。


Cold Storage绕一圈,果然大有看头,对于物品的陈列方式更是大赞有余。看上好些平时没看到的产品,可一想到付钱处的长龙,又打了消购物的念头。随便兜了一圈便准备离开,经过付钱处却不见想象中的人龙,内心不禁一寒。


这是我最钟爱的乳酪部门!


新鲜的海产。


冷冻进口水产。


好好吃的菇类!


好大的番茄!


我想,要是每一个商场前,每一天都能这样地拥挤,每一天都有那麽多的人潮,那该有多好!从商的能睡得甜,普罗大众也会因为有一定的消费能力而乐得开怀!然而,这看来只是老百姓的梦,燃油价疯狂飚升,物价也随着水涨船高,但偏偏收入却没有提高的前提下,能看的多过能消费的群体,结果会不会衍生更多社会问题?

Thursday, June 5, 2008

茶匙

听说表妹开了一间极富创意的礼品店,我于是慕名前往,表示鼓励的当儿,也顺道看看有什么会吸引我的。

果然,店里的礼品林琅满目,应有尽有,让人大开眼界。我更在她店里找到了这小玩意儿--小蝌蚪茶匙;除了条长长的握柄,左右上下端倪好一会都看不出它像茶匙。

这色彩斑斓,外加许许多多小孔的玩意儿,像个玩具多过一枝实用的东西,可实际上它的实用性却是远超过它的外观呢!对一个像我这样喜欢喝茶但又只是小一两杯的人,它果真是我的好帮手--将那脑人的、半飘浮半沉淀的茶叶给治理得利落,让我可以尽情享受茶香而无担心吞下茶渣的顾虑!

佩服想出这点子的设计师,你的脑袋好好喔!


远看是有些像蝌蚪。


近看其上布满小孔。


用有握把的部分从器皿中取出茶叶。


茶叶可依个人喜好而增减之。


将它们合上。


放入杯中再注入热水,稍微浸泡。


取出茶匙,便可享用香浓的热茶。



看!干干净净地,没有半点脑人的茶渣。